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降解塑料专委会理事会会议纪要

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 2006 年理事会会议纪要(草稿)

2006.4.28 ,上海

2006 年 4 月 28 日 ,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上海召开了理事会议。会议由理事会员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承办。到会的会员单位有 33 个,列席的行业非会员单位 5 个。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廖正品会长、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暨专委会副秘书长马占锋秘书长、专委会夏青会长、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刘万蝉所长、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中心 / 专委会专家陈家琪主任等出席了会议。

廖正品会长首先肯定了专委会 1 年来的工作,同时也希望专委会工作能更加到位。专委会夏青会长谈到了专委会 2005 年工作的优缺点,强调 2006 年要着重做好专委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做好行业的规划工作。刘万蝉、陈家琪、孔力、陈国强(由汕头大学 徐 教授代)、任杰、陈学军、张先炳、刘彩霞、丁少忠、毛国玉、余润保、陈昌平、王士彪、蒋永康、沈华峰、端木勉、曹阿民、彭土根、卢秀剑等专家或副会长或理事会员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情况,对专委会 2005 年工作以及 2006 年计划谈了各自的体会和想法。专委会秘书处翁云宣秘书长汇报了 2005 年专委会的工作情况和 2006 年的工作计划,并作了财务运行情况报告。

为了使专委会能顺利开展工作和体现公平原则,理事会要求各个会员尽快履行会员的各项权责如缴纳会费和参加专委会的活动。

会上通过了对生物分解塑料进行标识的提议,并通过了标识体系文件。

会议通过了制定淀粉基塑料标准的提议,并决定由几家单位共同组成标准起草工作组,对淀粉基塑料标准进行编写。

会议讨论了 10 月份的第二届生物分解与生物基塑料技术及应用国际研讨会。为了开好此次会议,决定成立两个工作组,一个工作组主要准备会议的论文等工作,而另外一个工作组主要负责会议的宣传、上下联络等工作。努力将此次会议开成专委会再次推动降解塑料在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切入点。建议会议准备工作与专委会正在编写的关于推动降解塑料发展的建议结合起来进行。

会议讨论了如何推动降解塑料在中国再次健康地发展。为了做好这方面工作,由专委会秘书处和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负责,首先编写一篇关于降解塑料材料的行业现状、技术和政策关键的文章。文章要结合目前国际降解塑料发展的趋势,要结合生物分解和生物质塑料最近几年被大力推动和发展的背景。此文章写完后,再交有政府资源的会员单位和 10 月份国际会议宣传工作组,进行媒体、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攻关和宣传。要做好此项工作,首先是要专委会秘书处对行业的家当如专利、资金投入、设备、创新、国内外合作、生产规模等情况进行一次大范围的的调查,并希望各单位能给与积极配合,实事求是完成此项工作。在以上工作基础上,对现有的“十一五”规划进行修改。会议强调,今后五年规划中,专委会应该在原有降解特征上,重视全社会正在关注和重视的能源和资源问题,指出今后工作要围绕降解和可再生资源利用两个方面的重点来进行。

会议还强调了专委会要加强与其他行业协会的交流,加强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和相关政策。

 

愿面临环保、能源、三农等问题的降解塑料行业,在全社会提倡发展循环经济的时代获得再次腾飞!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