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台州一家公司用玉米做水杯 安全又环保供不应求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日期: 2014年05月14日

把玉米变成杯子?

这个稀奇的想法,台州黄岩有一家公司的老板王捷把它变成了现实,通过提取玉米、甘蔗、番薯等植物成分加工成可降解生物的材料,并制成的“玉米杯”,可承受110℃的高温。这种玉米杯每天能卖出6000-7000个,市场供不应求。

如果有一天你不想用这个杯子,只要把它“埋”了,它就会被自然界中微生物完全降解。

破解原料不稳定难题,玉米杯最高可承受110℃的高温

这种玉米杯从外形上看,和普通的塑料杯没有太多差别,但是打开杯盖,却闻不到一点塑料味。从普通塑料杯,到环保材质的玉米杯,王捷花了7年的时间。

从学校毕业后,王捷选择了自主创业,创办了一家塑料模具公司,生产普通塑料制品,积累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普通塑料往往含有不少重金属、塑化剂等有害物质,长期使用塑料制品喝水、吃饭,不利健康。”和塑料打交道的王捷太清楚塑料的危害了。

公司成立不久,王捷就开始寻找可以代替塑料的新型材料。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捷在网上看到了PLA(聚乳酸)这种材料。PLA是一种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先从可再生的植物资源如玉米中提取淀粉,再经由发酵制成乳酸(乳酸为一种用途广泛的食品添加剂),再通过化学合成转化成聚乳酸。

“这种材料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使用后能被自然界中微生物完全降解,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不污染环境,是公认的环保材料。”王捷说,虽然PLA材料很环保,但其性能非常不稳定。

“PLA制品在美国等地已经广泛使用,产品的耐温只能达到70℃,所以只能用于餐盘,还没有人把它做成耐高温的水杯。”王捷说,材料的稳定性成了最大的难题。这样的技术活单单依靠王捷的个人力量是不可能完成的。

2007年,王捷找到了中科院和海正集团,借由他们的研发力量,共同开发改进版的PLA材料。公司为此专门成立了哈乐依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期间经历过多少失败?王捷已经记不清了,但这么多年陆陆续续往里砸进了600多万元科研经费,生产设备也投入了不下千万元。

经过不断改良PLA材料和后期的生产工艺,去年4月,第一代“玉米杯”终于问世。

他相信玉米杯能撬动环保市场

成品的诞生,并不意味着就苦尽甘来,高居不下的产品报废率至今让王捷非常头疼。玉米杯的生产过程对温度、工艺等要求非常高,既要用新材料又要保证杯子耐高温、耐摔。

“普通塑料杯,一分半钟就可以做出一个,报废率大概是3%-5%,但是这种玉米杯大概要2分钟才能出一个,报废率高达20%-30%。”王捷说。

要是遇到停电,生产就会陷入长时间的“停滞”,光是前期机器调试起码要1个半小时以上。各种成本加起来,玉米杯的定价要比普通塑料杯高得多。

最初推向市场的过程并不顺利,公司不得不压低利润空间。王捷还清楚地记得,第一个商家是来自安徽合肥,当时只拿了一两百个杯子到当地市场“试水”,产品很快被当地工商局、质监部门意外“叫停”。玉米做成了杯子?之前市场上并没有出现过类似的产品,一时无法接受也正常。

在送上产品的检验报告,并提供真品让当地相关部门化验后,最终证明各项指标均达标,产品终于在去年5月份正式放行,总算走向了各大商场、超市。

这么一算,生产玉米杯真是一笔亏本账,但王捷并不那么想,他看好环保产品的市场。

“这几年越来越恶化的环境,特别是去年年底的雾霾,让人越来越关心环保问题,大家希望喝上放心的健康水。经过不断的改进,目前生产线基本上已经成熟,今后肯定还会更好。”王捷信心十足。

这种材料还能用来生产其他家居用品

今年,玉米杯逐渐被市场认可,走向了全国26个省份,光是北京、石家庄两个地方就已经累计卖出了将近10万个,还接到了不少国外订单,产品供不应求。现在,王捷计划将这种新型的材料运用到更多的家居生活用品中。

“第一代玉米杯还没有保温的功能,接下来,我们会结合其他工艺生产保温式的玉米杯。”王捷说。

记者在王捷公司还看到其开发的各种儿童餐具。王捷说,他希望把这种安全无毒环保材料运用到婴儿用品上,特别是奶瓶、奶嘴等,让宝宝们用上“无毒奶瓶”。不过,这在技术上对公司来说将会是更大的挑战。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