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荷兰呼吁欧盟禁止个人护理产品中使用塑料微粒

由于对“塑料微粒”问题担忧的增加,2013年6月18日,荷兰呼吁欧盟环 境部长们在卢森堡会议上讨论解决该问题。荷方此举旨在让人们更多认识塑料微 粒的危害,并最终促成相应规管措施,以应对其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

“塑料微粒”是指直径小于 5mm 的塑料颗粒,它正成为海洋环境污染的一 个重要来源。在过去数十年间,海洋中塑料微粒的含量持续增长。它们通常是通 过废水流入地表水,并最终进入海洋。

塑料微粒能造成环境问题主要是由于其能吸收 PCBs 或 DDT 等有毒添加剂 物质,对动植物生命与健康造成威胁。最终,当其被海洋动物摄入而进入人类食物链后,甚至会威胁人类健康。塑料微粒也是海洋中塑料废弃物漂浮岛成因之一。

科学家测定显示,在某些海域塑料微粒比浮游生物更普遍。 塑料微粒主要是由较大的塑料材料(如海洋废弃物)经紫外线影响或者沙粒磨损,碎化成小颗粒。纺织品在家庭洗涤过程中脱落的聚酯和丙烯酸纤维也被 认为是塑料微粒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化妆品生产厂可能也了解,另一个污染来源就是那些直接用于磨砂剂、面 霜或润肤霜和牙膏的塑料微粒。这些产品中使用塑料是因为它比其它生物降解材 料(如椰子壳)更便宜。其它消费品的生产前体(如树脂芯)也能产生塑料微粒。 针对这些不同来源的污染,个人护理产品中所含的原始塑料微粒是各国政府最关 注的。

2013年3月,欧委会展开公开咨询,讨论如何降低塑料对环境的影响。欧 委会出版的《绿皮书》将塑料微粒视作塑料废弃物对公共政策的一项挑战。

对该问题忧虑的增长很可能会导致相关规管行动。事实上,美国环境保护 团体已经要求相关公司放弃在产品中使用塑料微粒。联合利华 (Unilever)已保证

2015年前停止在其产品中使用塑料微粒作为研磨材料。据悉,拜尔斯多夫(Beiersdorf)、高露洁(Colgate-Palmolive)、欧莱雅(L’Oreal)也采取了类似行 动。

由于水产业在荷兰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所以荷兰政府一直积极呼吁禁止 使用塑料微粒。在卢森堡6月会议之前,荷兰代表团通报欧盟部长理事会,称塑 料微粒已成为一种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文件提出,解决该问题的途径之一是在 欧盟范围内禁止在个人护理产品中使用该材料。

荷兰环境部长威尔玛曼斯菲尔德(Wilma Mansfield)早先曾表达了她的 观点,称由于荷兰市场上的许多产品均来源于外国生产企业,因此在欧盟范围内 禁用含塑料微粒的产品会是最有效的选择方案。荷兰环境部长提议实施的禁令针 对目标是个人护理产品,如牙膏、沐浴液和磨砂剂。曼斯菲尔德也表示,如果欧 盟层面禁令受到争议时,荷兰会在国家层面直接采取行动。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