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生物基聚酯PET、PC

1.PET
与生物基聚烯烃相比,100%的生物基PET商业化推广进程相对滞后,但是相关的准备和研究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众多食品公司的强势推动下,采用甘蔗乙烯生产的生物基乙二醇已经被广泛用于PET的生产。如今这些企业正在积极探索,采用生物质生产PET另一种合成原料精对苯二甲酸(PTA),随之推出完全由可再生材料合成的生物基PET。
可口可乐公司已承诺,2020年该公司所有的PET容器都将100%采用生物材料。为实现这一目标,2011年12月,
可口可乐公司与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吉沃(Gevo)和Virent签署协议,开发商业规模生物合成对二甲苯的工艺,实现PTA原料的绿色化。
日本东丽公司也积极进行生物基PET商业化试点。2011年东丽成功利用Gevo公司的生物基对二甲苯全球首次生产出纯生物基PET。日前东丽公司与Gevo签订合同,优先购买Gevo制造的生物基对二甲苯,用于小规模生产生物基PET。东丽将通过此次合作开发生物基PET量产技术,并计划在2013年推出商业化产品。
2.PC、PHA
以生物原料生产的PC和聚羟基脂肪酸酯(PHA)等塑料产品也受到市场的关注,但要实现全面的商业化推广,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以生物质生产的异山梨醇为原料生产PC的工艺与传统的化学法相比,不需要使用有毒的光气和安全性广受争议的双酚A,日本三菱和法国罗盖特公司都有计划开发此产品。但均表示其经济性和质量有待于提高。
今年年初,由于市场前景不明,ADM公司决定从与Metabolix公司合作生产的0.05Mt/aPHA项目中退出。据悉,目前PHA产品比同类塑料价格高出约1.65美元/kg。

生物降解PET生产商Planet Green被收购
据悉,生物可降解PET瓶开发商Planet Green Bottle Corp.公司即将被医疗影像公司伊利诺斯州企业公司收购,两家公司官员在1月5日联合发布的新闻稿中说,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更名为Planet Green BioTechnology Inc.公司。
公司官员在1月5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说道,总部位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温哥华的Planet Green公司已与位于山东省的中国塑料加工商威海市Fuli公司签署了合资企业协议。官员们还说:“Planet Green公司正在挑选化学复合生产商并展开商洽,以开发出可进一步强化现有氧生物降解技术的新一代添加剂。”但未透露具体详情。
无法联系到Planet Green和Imagin两家公司的官员对此事置评。Planet Green公司之前曾表示,已采用总部位于英国Stone的Wells Plastic Ltd.公司提供的Reverte牌添加剂开发出一款生物可降解的PET样瓶。根据公共记录,Imagin公司在2008年的销售额约为60万美元(410万元人民币),但亏损额超过90万美元(610万元人民币)。
不过,双方之间的关系尚不明确。在新闻稿中,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斯州Hinsdale的Imagin公司也宣布,其正在买入总部位于美国印第安那州Fishers的医疗影像公司Positron Corp.公司8400万股的股票。Imagin公司和Positron公司都在柜台交易市场上买卖其公众股。
之前,塑料再生企业曾对Planet Green等公司发表的生物降解言论表示出担忧。去年12月,总部设在华盛顿的贸易团体、美国消费后塑料再生商协会发布了一套自愿测试协议,可供用来评估可降解PET添加剂对再生流的影响。
Planet Green公司官员当时并未对该协议做出回应。5月时,Planet Green公司销售与市场总监Al Poteat说:“在进行测试之前我们需要先制订多项协议,起码要花6-12个月的时间。”
巧的是,Planet Green公司和Imagin公司的主营业务缩写都是一样的。Planet Green公司侧重PET树脂生产,而Imagin公司的主要技术是正电子发射技术,简称PET。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