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泰国具备“优势条件”成为全球生物塑料中心

泰国塑料业正在力争成为全球生物塑料行业的重镇之一。预计未来几年里全球对生物聚合物行业将展开巨额投资,泰国也希望能吸引其中部分投资。

这个东南亚国家并不是向来以先进的聚合物材料而闻名的,但在近日在曼谷召开的Inno Bioplast 2013会议上,泰国政府官员表达了把泰国规模庞大的农业和塑料行业挂钩的意愿,力争发展为植物基塑料的生产中心。

泰国具备“优势条件”成为全球生物塑料中心

泰国具备“优势条件”成为全球生物塑料中心

出席会议的代表们坦言在这方面存在着诸多挑战,例如发展本地市场以保持需求的可持续性,还要与能源成本更低的北美进口页岩气展开竞争。

但一些跨国企业的管理者认为,他们相信泰国面临机会,因为这一行业很快将要迎来投资大潮。

聚乳酸和树脂生产商Nature Works LLC公司CEO Mark Verbruggen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今后五年我们将看到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涌入这一行业。今后在世界各地将崛起生物塑料区域中心,可能会有三个此类中心,这些地方的生物聚合物行业将甚为密集。如今的泰国具备极佳的优势条件成为此类中心。”

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Minnetonka的Nature Works公司,现由泰国PTT Public Co.Ltd.公司持股50%,正考虑在泰国建造一座树脂生产厂。目前该公司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拥有一座工厂。

根据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对塑料业进行的发展机遇分析显示,泰国的优势在于,有规模庞大的农业基础。泰国是仅次于中国的亚洲第二大粮食出口国。

总部位于曼谷的泰国生物塑料行业协会称,泰国产的木薯淀粉作为一种生物聚合物原料,其价格比美国产的玉米淀粉要便宜30%。

泰国政府早在2008年就曾宣布了内容详尽的生物塑料发展蓝图,现已斥资6000万美元付诸实施,其中包括在今年1月宣布了新一轮的税收优惠措施。

泰国还拥有东南亚最大的塑料加工业,有4000家塑料加工企业。另外,许多跨国汽车和电子产品生产商都在泰国建有工厂。

德国Hurth的生物经济咨询公司Nova研究所总经理Michael Carus在会上发表讲话后接受《塑料新闻》采访时说道:“整个框架已经颇为成熟了,泰国有充足的原料供应,还有一些业内大佬,比如PTT。”

他说:“我认为我们都在翘首以盼等着下一轮投资大潮的到来。我想泰国占有非常有利的地位,亚洲国家,比如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只要在未来几年里建立起这一市场,摆在他们面前的发展机会是很大的。”

除参资Nature Works公司外,PTT目前还在与日本三菱化学株式会社合作,在泰国组建合资工厂,生产生物基聚丁二酸丁二醇酯。

本次会议于1月24日-26日召开,有多家塑料加工企业都在会上披露了投资计划。比如,来自挪威和台湾的企业表示,他们正在于泰国公司展开生物塑料业务的合作,希望能利用泰国在加工上的技术专长和本地生产的生物聚合物。泰国企业本身也在进行扩能。

专注于发展生物塑料

泰国生物塑料行业协会主席Pipat Weerathaworn预计,泰国其他大型的生物塑料项目会陆续宣布,不过他在本次会议上做公开置评时告诫说,本地塑料加工企业需要提升自我能力,才能充分展现优势。

他说:“我们有许多加工企业已经在从事生物塑料业务,但我们有必要对他们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更好地从事生物塑料业务。”

这一观点似乎得到了其他与会发言者的共鸣。例如,泰国企业普遍注重生物塑料包装,但在更精密领域的生物塑料应用上涉猎不多,例如汽车或消费电子的零部件,这部分业务主要在日本进行,有多位日本企业代表也在会上提到了这一问题。

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在生物塑料应用的内需上较为匮乏,导致对出口比较依赖,因此亟需采取更多措施发展本地市场,有多位发言者说道。

正在把生物塑料袋产能翻番的曼谷Multibax Public Co Ltd.公司副总经理PisuthLertvilai表示:“对于这一点我感到很遗憾,但近阶段我认为我们的生物塑料袋在本地没什么销路。泰国政府应鼓励一部分群体率先使用生物塑料袋。比如,可以让运营曼谷地铁的政府机构开始对食品垃圾进行堆肥处理。”

生物塑料还能帮助泰国政府实现减少收入不平衡这一社会问题,因为发展生物塑料能为农民带来价值更高的最终市场,让他们销售自己的农作物,设在曼谷的泰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局的秘书长Arkhom Tempittayapaisith如是说。

此外,这也是帮助泰国升级工业基础的手段之一。

他在会上发言说:“泰国不再走廉价劳动力经济发展的路子。我们在经济活动中要向价值链上游挺近,在世界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泰国的生物塑料活动正在引起全世界的关注,Nature Works公司的Verbruggen在讲话中提到,泰国政府正在研究如何为生物聚合物行业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他说:“如果我在欧美国家或澳大利亚或是韩国谈起这一问题,那里的人会认为泰国不仅是一个拥有宏伟愿景的国家——相信我,欧洲有许多人同样拥有宏伟的愿景——而且还制定了详尽的实施方案,有着良好的投资意愿,着手考虑基础设施建设和行业研发。”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