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工业产品生态设计获政策支持 可降解材料需求激增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龚维松

  记者昨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关于开展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的指导意见》已经正式发布。《意见》力推工业企业开展生态设计。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生态设计的普及,可回收、可降解材料的市场将激增。

  所谓产品生态设计,也称生命周期设计或绿色设计,是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为宗旨的设计理念,将污染防治和处理从消费终端前移至产品的开发设计阶段,减少资源的消耗和使用,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从源头上实现节能减排。

  《意见》提出,到2015年,初步建立政策引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的工业产品生态设计推进机制。生态设计推进工作有序展开,制定一批产品生态设计标准等。为了实现以上目标,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支持企业开展产品生态设计的财税政策,优先考虑将有关产品列入政府采购名录,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应用与推广;优先支持对生态设计有重要促进作用的技术改造项目。

  专家认为,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是生态设计的基本原则。随着生态设计的普及,企业在选择原材料时,要尽量选择可回收、可降解、对环境影响较小的物质。降解塑料就是这类对环境影响较小的物质。目前,金发科技和鑫富药业等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降解塑料供应商。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