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泛太平洋垃圾带”40年扩大100倍

(2012-05-14)

科学家警告,漂浮在北太平洋大面积的塑料垃圾旋流,在过去40年里扩大了100倍。

  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期刊《生物学通讯》(Biology Letters)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夏威夷至加利福尼亚之间的海域,由小于5毫米见方的微塑料碎片组成的“毒汤”,已经对公海的自然环境造成威胁。

  研究报告说,从1972年至1987年期间,多数供测试用的海水样品未发现含微塑料。但是现在科学家粗略估计,这个含大量微塑料的“北太平洋亚热带旋流”(NPSG)或称“泛太平洋垃圾带”(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的面积,已经有美国德克萨斯州那么大。

  加州大学的研究员就这项发现指出:“在过去的40年里,在北太平洋亚热带旋流中,人类制造的微塑料碎片已经增加了100倍。”

  这项联合国的环境项目指出,在每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发现近1万3000个塑料垃圾碎片,北太平洋是最严重的。

  这些塑料碎片正在被海洋生物和鸟类吞食,其中还混杂着有毒的化学物。

  报告指出,北太平洋亚热带旋流使海黾(Sea Skaters)改变了习性。这种海生昆虫捕食浮游生物和鱼卵,本身则是海鸟、海龟及鱼类的食物。

  海黾在海上度过一生,原先是在表面坚硬的自然漂浮物上产卵,如罕见的浮木、浮石和贝壳。现在这些垃圾片成为它们新的产卵地。如果微塑料片的浓度持续增加,这种昆虫的数量也必然增加。它们将大量捕食浮游动物和鱼卵,造成生态环境破坏。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