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袁志敏:推动垃圾分类不妨借力可降解塑料袋

  • http://www.huanqiu.com2012-01-06 14:30

  大洋网讯(记者 刘竞宇 摄影报道)今天上午,市政协各个组别开展了分组讨论,记者在分组讨论结束后,采访了市工商联主席袁志敏,他向记者出示了即将提交的提案,内容围绕广州白色污染以及垃圾分类的无害化处理展开,他提议广州应全面实行禁塑令,采用可降解的塑料袋来装载厨余垃圾。

广州市政协委员袁志敏提议广州实行禁塑令以利环保

  据袁志敏介绍,目前广州全年的塑料垃圾袋超过360亿个,回收成本高、效率低,只能通过焚烧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既影响了城市的市容市貌、也破坏了土壤资源以及水资源,因此他认为广州要尽早对垃圾污染问题开展治理,否则效果不堪设想。

  对此,袁志敏这次特意提交了《关于根除广州市白色污染,促进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工作的提案》,他提到,目前我市虽然有限塑令,但形同虚设,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提议,政府今后应禁止销售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引导市民转变使用习惯。

  在今年4月份,广州在十二个区市的部分街道铺开了垃圾分类的工作,但效果却备受社会各界质疑。而袁志敏也表示,目前出台的垃圾分类的处理办法还不够彻底,除了电器以及纸箱等垃圾外,最大量的垃圾还是厨余垃圾。而这部分的垃圾往往使用塑料袋装载,但这些塑料袋由于不具有降解功能,因此,在垃圾填埋的时候,环卫工人需要专门分拣这些塑料袋,工作难度大,效率低,他提议应该使用可降解的垃圾袋来装载厨余等垃圾,既省时省力,对环境治理也更科学更有好处。

  对于采用可降解的塑料袋装载厨余等垃圾,会否增加成本?对此,袁志敏表示,“相比普通塑料袋,可降解塑料袋的成本会增加50%,但从社会综合效益来考虑,可降解塑料袋不但能减低环卫工人的人力成本,同时能让垃圾处理的综合成本降低,更能有利于环境保护。”他还补充,若实行禁塑令,原本生产塑料袋的企业可以继续使用原有的生产线,改变的只是生产原料。

  (来源:大洋网)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