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全面禁胶袋法案在三藩市遭争议

  《星岛日报》报道:第5区市参事马格林利(Ross Mirkarimi)即将在明年1月上任县警长一职,他在市参事的临别秋波则是今日下午将在市参事全体例会进行一读表决的收胶袋费议案。该议案同时会在明年中,将目前在超市及连锁药房的胶袋禁令,扩展到一般的商店,后年中扩展至餐馆也要遵守。有商户已组织起来发起请愿要反对这个议案。

  该项议案建议,从明年7月1日开始,现在已经在市内大型超市和连锁药房实施的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胶袋的禁令,会扩展到市内所有零售商店,并在2013年7月1日再扩展到市内所有的餐馆食肆。同时,现行法例允许顾客没有自带购物袋的情况下,商户提供纸袋、可降解胶袋或者可循环再用胶袋给顾客。马格林利则拟将法例修改为,从2013年7月1日之后,所有零售商及食店向顾客按每个纸袋或环保、可降解胶袋,收取10仙购物袋费。到了2014年7月1日这个购物袋费会增加到每个25仙。

  马格林利表示,购物袋费将由商户收取,这笔钱可以适当补偿商户在这方面的开支,同时也是鼓励顾客养成在三藩市购物随身携带购物袋的环保习惯。

  4年前,三藩市是全美第一个立法实施大型超市及连锁药房禁用胶袋的城市,市法规定顾客要么自带购物袋,要么超市及连锁药房只能够向顾客提供纸袋、可降解环保胶袋或者可循环再用的胶袋。马格林利就是之前该个法规的推动者,一直强调鼓励顾客自带购物袋、减少传统胶袋因大量丢弃而造成的环境污染。

  市长李孟贤对此议案表示还需要细阅主计官办公室提供的经济影响报告,一方面他也希望鼓励减少胶袋污染,但另一方面认为需要全面衡量议案对本地经济、商家影响之后才介入。但他在选后到各个商业走廊谢票时,已经听到有商户直接向他抱怨。

  例如之前他在市参事威善高陪同下,在卡斯楚区拜票时,一位店主邀请他进店内,之后就直接向他投诉议案必须打回头重新拟定,说尽管自己全力支持环保,但是在这种经济不景、商户挣扎求生的环境下,向顾客开征购物袋费并非明智之举。

  更有网民在网上抗议称,到时餐馆也要收费才提供胶袋的话,热辣辣的外卖怎么拿回家?家住列治文区的市康乐公园局委员李志威也大举反对,说自己已经听到很多人在投诉,说这个议案只会更加将商户、顾客往南边赶,到帝利市等各种收费、租金、税收更低的地方购物、做生意。而且他说:“三藩市小商业主40%是华裔,华埠、列治文及日落区商业走廊等更是红色胶袋最多见的地方,一但开征这个费用华裔商家相信会受到更大的冲击。”因此他在网上开设反对该议案的请愿网页www.ipetitions.com/petition/stop-the-san-francisco-plastic-bag-tax更希望市参事会押后投票,因“马格林利在选战打得火热的一个多月前提出并加速通过,令很多人现在才意识到此事严重性”。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