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第四届生物基与生物分解材料技术和应用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2010年年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10月25日至28日,第四届生物基与生物分解材料技术和应用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2010年年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德国、英国和中国的300余名低碳环保新材料领域专家、生产商汇聚一堂,共商这一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环司马维晨博士、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马占峰秘书长、上海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永盛教授、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所长/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委会副会长许国志教授、国际标准化组织召集人Hideo Sawada先生、
美国生物分解塑料研究所Steve Mojo秘书长、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Ramani Narayan 教授、日本生物工业协会顾问Akira Hoshino先生、日本生物塑料协会Setsuo Konami秘书长、韩国生物塑料协会秘书长In-joo Chin秘书长、德国DIN CERTCO Miriam Sahl女士等,其中专委会会员约有150家。到会的新闻媒体单位有中央电视台、中国高新技术报、中国塑料、中国化工报、中国包装报、国外塑料等。
2010年10月24日至25日在上海新词商务酒店召开了降解塑料相关标准审查会,分别审查通过了受控堆肥条件下塑料生物分解能力的测定和可堆肥塑料技术要求2个国家标准。
2010年10月25日下午,召开了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理事会议。理事会议上,理事会员、副会长及专家委员会专家听取了秘书处2010年工作报告以及2011年工作计划后,肯定了秘书处工作,并对明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最终达成了专委会2011年工作内容和方向。
2010年10月26日至27日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召开了第四届生物基与生物分解材料技术和应用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2010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马维晨博士、中国塑协马占峰秘书长、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永盛、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许国志所长分别致辞。马维晨博士介绍了国家实施限塑令的经过和经验,并对限塑令后下一步工作例如有机生活垃圾袋替代等想法进行了简单介绍。马占峰秘书长提到,2010年中国塑料制品业发展形势好于预期,预计到年底,塑料制品产量将达5300万吨左右,工业总产值将达1.25亿元,增长迅猛。我们人均消费塑料达46kg/人,消费总量将达6500万吨,这是个庞大的数字。而降解塑料产品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将解决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后带来的环境的问题。不仅如此,降解塑料将为人类带来可循环的生物质资源、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全新解决方案。李永盛副校长说,可降解材料是人类的福音,同济大学承担这类材料的研发也是“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虽然,目前人们对此类材料的认知度、认同度还存在许多盲区和差异,接受它们还存在很多困难,在座的科研工作者、生产厂商在这一领域数十年的耕耘和努力令人敬佩。令人欣喜的是,可降解材料的研发已成为国际潮流,世界各国都予以高度关注,积极参与,中国也不例外。中国起步晚,但进步快。
在两天的会期里,与会代表就北美地区可堆肥料的最新进展、日本生物降解和生物基塑料的发展、韩国生物降解塑料工业发展、欧洲可堆肥塑料认证及市场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对聚乳酸产品的最新进展、缩聚法合成高分子量聚乳酸及其纳米复合材料、微生物合成PHA材料、聚乳酸改性等学术问题展开讨论。
10月27日举行的标准、测试及认证咨询会吸引了众多厂商参与,与会代表围绕如何获得美国BPI认证,如何获得日本JBPA认证、中国相关标准培训及认证和国际市场形势展开讨论。
本次会议主要由苏州汉丰、上海心尔、上海同济大学、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承担会务工作,同时得到了南京比澳格、巴斯夫、苏州优利、南通九鼎、丹阳华东、中科金龙、浙江海正、宁波天安、杭州鑫富、浙江华发、浙江天禾、安庆和兴、深圳光华、常州龙骏、江阴杲信、南京诚科、安徽德琳、嘉兴玉丝润、福建泛亚、DIN CERTCO、NatureWorks、三菱化学、上海聚友、柯因达以及武汉华丽等单位支持。苏州汉丰不仅对会议代表进行接送,还提供了全生物分解的塑料袋;上海心尔提供了世博会门票、江苏杲信提供了聚乳酸无纺布袋;浙江嘉兴玉丝润和深圳光华伟业提供了聚乳酸T恤衫及其生物分解包装;NatureWorks提供了聚乳酸的袜子等等。
2010年10月28日,会议组织代表参观了世博会。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会议举办的很成功,会议的组织工作让大家满意,都有所收获。
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合力之下,降解行业必将走向灿烂的辉煌!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