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玉米做衣服,谷物造塑料

2010年12月20日 07:45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出于应对石化原料成本上升及环保的目的,多家化工企业正另辟蹊径,寻找新的可再生、可替代原料,来生产下游化学品。

12月初,杜邦公司推出了一种新的纺丝级聚合物,其原材料来自于玉米。这是传统化纤行业中第一个采用生物制造的产品。玉米制品相比原先石化制品要减少30%的能源消耗、60%的二氧化碳排放。

全球最大合成橡胶生产商朗盛公司则计划在美国展开新的原料尝试—— 从谷物中提取有机化合物丁醇,从而制造出柴油、塑料及橡胶等。

另一家设在美国的化工品企业——亚什兰,也在使用棉花作为原料制造羟乙基纤维素,并将生产基地放在了南京。这种聚合物能用在乳胶漆、涂料、洗发露及沐浴液中,符合目前水性涂料的淡气味或零气味、挥发性小等要求,“现在我们公司销售产品种类很多,其中35%的原材料取材天然产品或生物材料。”亚什兰亚跨龙功能性材料涂料添加剂副总裁华浩名(Dale MacDonald)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道。

此外,“生物法制造琥珀酸”也成为了川崎化成、巴斯夫等公司竞相追逐的技术方向之一。如果成功,琥珀酸就可以替代石化丁烷材料,且很快用在绿色溶剂和水处理环保化学品的生产上。

这些公司看好可再生化学品市场的一个原因在于,原油价格的走高让企业承担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此外,一些跨国公司在某些化学品领域中处垄断地位,有精力来研究科技含量更高、更环保的可再生化学品。

国海证券研究员鄢祝兵在考察了多家企业使用新材料的趋势之后总结到,目前可用作替代石油的原料,包括农作物及废弃物、生物、可回收材料(如垃圾、废旧金属)等,这些产品相比原油的炼制环节可能更短,但前期仍然需要比较高的技术投入,“由于都是一些最前沿科技的技术,而且这些技术恐怕不如玉米制乙醇这样的技术更成熟,所以中途夭折的几率也很大。”

除了较高投资外,很多公司也期待获得政府一些补贴,这可能会对该新技术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的乙醇汽油制造商丰原生化(000930.SZ)就一直在拿补贴。据中金公司估算,其上半年获得的燃料乙醇补贴可能是4.15亿元。2006年到 2009年,该公司酒精类业务的毛利润率为-12.3%、-20%、-16%和-8.8%,而政府对其乙醇产品的补贴标准是每吨1628元~2251元。

更重要的是,可再生能源产品受通货膨胀的影响也不小。

尽管各家化工企业都明白,要根据市场供求来确定该化学品是否需要涨价,但如果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扬的话,那么可再生材料的优势只能体现在环保方面了。很多下游客户恐怕不会轻易接受昂贵的可再生产品,反而还是转向采购石化原材料的制成品。

就拿玉米来说,某生物企业2007年的国内采购价格是每吨1386元,而到了2009年和2010年,上升到了每吨1674元和 1799元。

全球工业分析公司GIA对可再生原材料制化学品这一新兴市场的潜力信心十足,该公司方面称:“估计全球可再生的化学品市场份额将很快上升,2015年市场规模可能会达到569亿美元之高,从而与传统石化产品形成竞争。”

GIA还估计,全球60%以上的可再生化学品市场份额仍在美欧,中印俄等国家也可能成为可再生化学品的潜力市场。2009年,中国原油进口量高达2.038亿吨,而目前原油价格高达85美元 /桶,对于一个高度依赖原油的国家,很多化工品企业也应早一点行动,在新兴原材料领域有所作为。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